一些有的沒的
不是什么好东西
主:沈巍×罗勤耕、井然×罗勤耕、罗勤耕×井然、巍勤井三人行
AO3:Appetizing_Long | Weibo:阿遠_Long

【短篇】福(沈巍×罗勤耕)

         

        

       

    

    拿过儿子抄好字的作业纸,罗勤耕扫了两眼,挑起眉来。他和沈巍认真教浮生写字也有一段时间了,这字的笔划倒是横平竖直了不少,就是有几个字老是会写错,不是多一点就是少一横。罗勤耕把纸递到浮生面前,点了点上面的错别字。他还没开口说话呢,就见浮生赶紧竖起手指嘘了一下,然后伸出双手小心翼翼地捂住他的腹部。

    “爸爸,现在你可以说了……”罗浮生这才抬头看向罗勤耕,眨了眨眼。

    对儿子这动作感到奇怪,罗勤耕摸了摸浮生的小脑瓜,“你这在干嘛呢?”

    “……”微微红了脸,罗浮生有些不好意思,“……不好让小宝宝听到我被训的……”

    罗勤耕一听,明白了,浮生这是有了当哥哥的自尊心呢。

    前几天沈巍陪他去医院检查了,确定是怀上了。回来之后,两人合计了下,这怀孕也不是就他俩的事儿,早些告诉浮生也好。两人心里其实都挺忐忑,而且沈巍要比罗勤耕更紧张些。他怕浮生难过失落,毕竟浮生不是他亲生的。虽然浮生很爱他,他也将浮生视如己出,但沈巍心里还是有些没底。当两人告诉浮生他要当哥哥了时,浮生只是瞪大眼睛愣了好一会儿,随后什么话也不说就转身跑开了。沈巍和罗勤耕当时心里都一咯噔,正面面相觑时,就听到浮生卧室里传来好大的一声“我要当哥哥了!”,不过听起来有些闷闷的。两人到房间一看,就看见浮生拿着枕头捂着脸,脸埋进枕头里大声喊,还在床上蹦来蹦去的,看起来真的是比要当爸爸的沈巍还兴奋。罗勤耕怕浮生给闷坏了,赶紧拉着他把枕头给拿掉。浮生见爸爸拉着自己,马上不跳了。他小心地抱住罗勤耕的肚子,轻轻亲了一口,温柔地冲着他爸爸的肚子说“哥哥会好好爱你的!”。罗勤耕捏了捏沈巍的手心,两人对视了眼,都舒了口气,这才放下心来。

    罗勤耕摸了摸肚子,眼下这月份还小,里头的小宝宝还听不到声音呢。他笑了笑,轻轻刮了下浮生的小鼻子,“行,那不训你。但错误还是得改正。”

    “嗯。”

    “这个‘福’字,是示字旁,不是衣字旁,不要多那一撇。”罗勤耕把纸上的错字圈了出来,点着多余的那一撇。

    “为什么呀?”看了看写错的笔画,罗浮生不是很明白,“‘福’不是福气嘛,新年有新衣服穿不冷不冻的才有福气呀?”

    听到浮生这么说,罗勤耕愣了下。他也是真不明白小孩子怎么记字形的,听儿子这么记好像也很有道理的样子。罗勤耕隐约记得自己在哪本书上看到过“福”字的由来,但一时想不起来。正当他回忆时,沈巍端着东西到了客厅。

    “怎么了?”把两杯橙汁和一碟剥好的坚果放到茶几上,沈巍问道。

    “来得正好……”罗勤耕像抓住了救星,这沈巍跟行走的百科全书似的,一定能解释个完整,“给咱儿子解释解释这‘福’字为什么是示字旁不是衣字旁。”

    “有衣服穿才有福气啊,为啥不是衣字旁呢……”手臂撑在茶几上,罗浮生眨巴着大眼睛也看向沈巍。

    沈巍一听,笑了笑,便坐了下来。他拿过纸笔,写了几个象形字,“这几个都是甲骨文的‘福’。你看,左边的‘示’是像个祭祀的台子,右边的‘酉’像个酒坛,底下这里像是两只手在托着酒坛,意思是双手举着酒杯用美酒祭神,祈求富足安康。后来字形慢慢简化了……到了有一本叫《说文解字》的书里,‘福’的解释是‘福,祐也。从示畐声’,‘酉’就变成了‘畐’。这个‘畐’有满的意思,也可以理解为盛满贡品供奉神灵先祖,祈求庇护。再后来这个字形就基本定了。‘福’字左边的‘示字旁’就是说明它跟祭祀、祈祷有关。你看,类似的还有‘祝’、‘祈’、‘祥’之类。”

    看着沈巍在纸上写的各种各样的‘福’字,罗浮生觉得有意思极了,边听边点头,很快便记牢了这字的正确写法。

    旁边坐着的罗勤耕也跟着儿子津津有味地上了一堂语文课。课上完了,他看了看沈巍,忍不住笑出声来,“沈老师真是跟百科似的,啥都知道呀。”

    “是呀。”沈巍也配合地眨眨眼,“我还知道你俩想吃火锅呢。”

    “哇噢!爸爸会读心术!”听到有火锅吃,罗浮生开心地举起手来,“有火锅吃啊!吃肉肉!”

    “今天的‘火锅’和平时不太一样,里头还有‘福袋’哟。也算挺巧,咱今天学‘福’字,吃‘福袋’。 ”沈巍笑着对浮生说道,“不过你得先把今天作业完成才行,不然可没得吃。”

    “遵命!”

      

      

      

    打开砂锅盖,锅里的香气热腾腾地飘散开来,闻着就让人流口水。

    今天沈巍做的是寿喜锅,也另外准备了清蒸虾、炒青菜、乌冬面。锅里的汤是海带汤打底,沿着锅子整齐地一圈码放好煎老豆腐、金针菇、胡萝卜片、魔芋丝、肥牛片、白年糕、切花蘑菇、鱼糕、菠菜、娃娃菜、豆腐包……看起来很是丰盛。锅子底下在加热,香喷喷的汤汁也滚着冒泡,看起来就更诱人了。

    沈巍知道罗勤耕喜欢吃辣锅,但现在他怀孕了,也不能吃过辣的东西。思来想去,沈巍就想到了寿喜锅。因为汤底是用海带煮的,有些咸鲜味,也比番茄锅、清汤锅有味道些。沈巍看了眼因为没辣椒还是有些失落的罗勤耕,端出一碟辣酱。

    “喏。”沈巍忍着笑看着罗勤耕,“生鸡蛋蘸酱就免了,现在也不能吃。这辣酱……只能吃一点儿。”

    看到有辣酱,罗勤耕像小孩子一样,馋得眼睛都亮了,“沈老师果然什么都知道呀~”

    沈巍笑了笑,夹起一个豆腐包放到浮生碗里,“尝尝这个‘福袋’。”

    看着碗里的小袋子,罗浮生觉得很新奇。他先咬了口顶上打结的地方,“福袋”就打开了,里装着的食材露了出来。豆腐袋里是混着黑木耳丝、豌豆粒、玉米粒、胡萝卜粒、蘑菇丁的肉糜。

    “一、二、三、四、五……”边用筷子挑着肉糜裹着的五色食材,罗浮生边数着数,“……‘五福临门’!”

    “你这接的词儿还挺吉利。”罗勤耕笑了笑,张嘴叼过沈巍递来的虾肉,“一会儿锅里菜吃差不多了,再下乌冬面来吃。”

    罗浮生点点头,又看了看正在给罗勤耕夹肥牛片的沈巍,然后自己也挑了只虾来学着剥。剥好之后,罗浮生把虾肉送到罗勤耕嘴边。

    “谢谢儿子~”罗勤耕微微一愣,随即笑着咬住这虾肉。他心里有些奇怪,浮生很懂事,平时吃饭也会给他夹菜,但这剥虾倒还是头一次。

    罗勤耕心里正感慨这儿子又长大了啊,一低头,就觉察出了些不对劲儿。他碗里什么菜都是双份。沈巍夹了什么给他,浮生也跟着夹了一样的到他碗里。沈巍夹着豆腐包的筷子还没落下,就发现碗里已经满了,他有些奇怪,抬头看向罗勤耕,正巧罗勤耕也看向他。两人有着一样的疑惑。罗勤耕转过头,正打算问浮生呢,就听到儿子急急地嚷嚷起来。

    “爸爸你怎么只夹一份呢!”筷子使得不够好,罗浮生换了勺子舀起一个豆腐包就要放到罗勤耕碗里,责怪地看向沈巍,“还有小宝宝的份呢!”

    沈巍听了一愣,才反应过来儿子是见他没给小宝宝夹吃的,他这当哥哥的就心急了。

    “儿子哟……这小宝宝才这么一丁点儿大呢。”罗勤耕哭笑不得,用手比划了下小小的一段,“还吃不了这么多呢。”

    “小小的才要多吃啊!多吃才能长高高!”把勺子里东西放到罗勤耕碗里,罗浮生说得理直气壮。

    “这也吃不下啊……”看着碗里跟山一样的食物,罗勤耕有些头疼。

    刚被儿子责怪的沈巍噗地一声笑出来。他冲罗勤耕眨了眨眼,又夹起一片肉就塞到罗勤耕嘴里,“儿子说得没错,是得多吃,小宝宝才能长高高。刚才是我疏忽了。”沈巍又笑着看向浮生,“还是咱儿子想得周到,很有当哥哥的样子。”

    “那是!”罗浮生得意地拍拍胸脯,“我是哥哥嘛!”

    被塞了一口肉片的罗勤耕边嚼边瞪沈巍。这沈巍,看来是想借着儿子的嘴让自己再多吃些东西呢。他低头看了看自己已经肉了好些的手臂,心想小宝宝吃到多少还没看出来,自己吃了多少倒是肉眼可见地长胖了多少。

    “肉点儿挺好,圆润些也很好看。反正你也没怎么胖过……”见罗勤耕微蹙着眉捏着自己手臂上的肉,沈巍抿嘴忍着笑,又剥了个大虾喂给罗勤耕,“不如趁现在和小宝宝一起胖下看看。”

    “说得轻巧……”罗勤耕嚼着虾肉,手在桌下轻掐了把沈巍大腿,“别睡觉时一翻身给你压晕咯……”

   夹起碗里儿子舀来的“福袋”,罗勤耕啊呜地一下咬了大半个,细细品着里头的馅料。

   小巍做的这豆腐包还挺好吃的……行吧,反正现在保证小宝宝的营养最重要。至于长肉嘛……也不错啦,能吃是福嘛!

    

    

    

    

    

    

    

    


评论(36)
热度(16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阿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