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有的沒的
不是什么好东西
主:沈巍×罗勤耕、井然×罗勤耕、罗勤耕×井然、巍勤井三人行
AO3:Appetizing_Long | Weibo:阿遠_Long

【命题试写】糖果盒(沈放×迟瑞)


      

【20190209】

         

    

    清晨薄雾尚未散去,晨光透过树枝间隙照进店门前的小平台,洒在绿植上,在地上落下朦胧的影子。

    “哟,财神到~”

    初五开市,沈放便早起来了店里,没想到有位比他还早到。沈放经营着一间布料店,也兼定制服装,是采取预约制的。今日店里也没什么事,手头的订单也不急,但沈放想反正在家中也无事,不如来店里,也讨个开市大吉。

    “给。”迟瑞递来一个纸袋,“还热着。”

    “今天怎么有空来?”沈放打开袋口,点了点,“金包银、生煎包、油条、芋头糕……你这把我当猪喂呢?”

    “不知道你喜欢吃什么,我就看着多买了些。”迟瑞不好意思地笑笑,“昨晚刚知道过几天突然有个应酬,要订做套礼服。今天在附近执勤,想说初五开市,你可能会来店里,就先直接来了。”

    “你几点轮班?”

    “十点。”

    “那你出门可真早啊……你自己还没吃吧?”这人就是打着跟自己一起吃早饭的主意吧?笑着看了眼因为被猜中而有些不好意思的迟瑞,沈放转身开了店门,“进来坐坐吧。我一人也吃不完,一起吃。”

    “嗯。”

    

    迟瑞和沈放是远方亲戚。虽然沈放比迟瑞年纪还要小一岁,但论辈分,迟瑞得叫沈放一声叔叔。大人掰着指头给他数过几次辈分关系,可迟瑞怎么也没记住这是怎么绕到的远亲。本来年龄就相仿,沈放也不好意思,被迟瑞叫了几次“叔叔”之后,还是让迟瑞以后改口直接叫名字。

    大多远方亲戚之间除了过年过节打些交道,平时也少往来。但因为迟瑞家里是开纺织厂生产布料,沈放家里世代经营布店也是裁缝世家,两家也因此关系亲近不少。

    沈放是沈家二老领养的。因为无法生育,便从孤儿院领养了沈放,视如己出,悉心栽培。沈放从小就知道自己是被领养的,但他感激父母养育之恩,孝顺又争气,在父母年老之后便担起家中的责任。

    迟瑞是家中独子。在大家都理所当然地认为他会继承家业的时候,迟瑞却报了警校,让周围人都吃了一惊。本以为是个娇生惯养的大少爷,但没想到也是位肯吃苦有担当的。毕业之后从基层做起,能力突出,责任心强,很快便被委任为特警队队长了。

    

    跟着沈放进了店,迟瑞打量了下店里。虽然关了几天店也刚开门,但屋内空气里淡淡的檀香味倒也不让人觉得闷。他很少来沈放店里,除了订做衣服外,就是偶尔顺路帮父母跑个腿,送个布料图样。

    烧上一壶水,沈放开了窗户,又拧了块抹布擦了擦桌椅,先收拾出两人坐的地方。

    “先坐吧。”沈放看向迟瑞,“一会儿吃完饭我再收拾。”

    “等会儿我帮你吧。”

    “那就先谢谢迟警官啦。”

    泡了壶普洱,沈放倒了两杯,递了杯给迟瑞,又把纸袋里的早餐取出来,“迟警官买这么多包点……怎么就漏了喝的啊?”

    “这样才能让你端这好茶出来啊。”刚说完,迟瑞突然觉着自己似乎说漏了嘴,赶紧抿了口茶。

    沈放笑了笑,撕了片花卷丢进嘴里。

    “那个糖果盒还在啊?”迟瑞看到桌台上的一个盒子,有些怀念。

    那是个普通的饼干铁盒,从沈放父母那辈起就放在店里了。盒子里放的是些糖果。定制衣服需要量尺寸,虽然繁琐,但尺寸准确才能合身。年纪小的孩子经常耐不住性子,沈放父母便放了盒糖果,用来安抚小孩的情绪。迟瑞小时候也被父母领着来定制过西装。迟瑞懂事得早家教也好,虽然才六岁,但被拉着量尺寸久了也没哭闹。

    “给,糖。”一只手伸到迟瑞面前,摊开的掌心里放着颗镭射纸包着的水果糖,“再一会儿就好啦。”

    迟瑞正在心里算着昨天家教留的那道题,突然被这奶声奶气的声音吓了一小跳。他抬头一看,面前是位跟他差不多年纪的男孩,二八开的短发梳得整齐,一身礼服衬得人乖巧。

    “糖?”迟瑞接过糖果,有些不明白。

    那男孩笑着伸出手,轻轻抚了抚迟瑞眉心。迟瑞才反应过来,自己想题目太入迷,不知不觉皱了眉头,别人看起来以为自己不耐烦了。

    “不好意思……”迟瑞冲那男孩笑了笑。

    “沈放,这位是迟瑞。”

    “论辈分……”旁边迟瑞母亲想了想,“迟瑞你该叫沈放声叔叔。”

    “……叔叔好。”迟瑞看着眼前这位跟他差不多大的男孩,还是听从母亲的话,按辈分打了招呼。

    “别……叫沈放就好。”摆摆手,沈放不好意思了,“爸爸,我先回屋换衣服了。”

    向几位长辈打了圈招呼,那男孩又冲迟瑞笑了笑,随后转身回了后屋。

    那天是迟瑞第一次见到沈放,此后那个笑容便印在他心里了。

    “是啊。”沈放看了眼糖果盒,笑着说,“对付小孩还是挺管用的。”

    

    吃过早饭,迟瑞帮着沈放打扫店铺。因为平时也有好好做卫生,所以今天也只是扫扫灰尘,通通风。

    擦好了桌台,迟瑞看了看那个糖果盒,开了盖子。里头还是跟以前一样,分了几个格子,放了黑白巧克力、水果硬糖、夹心棉花糖等等。拿起一颗白巧克力,迟瑞想起了小时候的事。

    小时候父母来沈家店里谈事情,经常会带上他。两家生意上有往来,各自家里都是独子,为了家业继承考虑,大人们想着下一辈从小多走动也好。大人谈事情的时候,小孩儿自然有些无聊。

    “会下围棋么?”沈放把糖果倒进铁盒,突然问道。

    “会的。”迟瑞点点头,但不知道沈放为什么突然这么问。

    “来下一盘吧。”沈放举起手里的黑白两种巧克力,冲迟瑞笑了笑。

    沈放拿来划线粉笔和长木尺,扯了一段练习用布料,在上面画了棋盘,又将两种巧克力分成两堆。沈放辈分长些,便抓了把棋子,让迟瑞猜。猜先之后,沈放执黑、迟瑞执白,两个小孩就这么开始下起了围棋。让迟瑞吃惊的是,沈放的棋技很好。落子速度算快,虽没有步步紧逼那么紧张,但也掌控棋局压制得他有些被动。待两家大人差不多要谈完事情,这一盘棋也下完了,沈放赢了。本就对沈放有好感,一盘棋下完,迟瑞对沈放又多了些崇拜。走之前,沈放突然拉住迟瑞的手。

    “刚才承让了。”沈放笑了笑,把刚才吃掉的“白子”放了些到迟瑞口袋里,“下次见。”

    “嗯……”迟瑞也笑了,“下次见。”

    自那之后,每次见面,糖果盒里的糖果都成了两人的“棋子”。围棋、五子棋、象棋、跳棋……久了之后,沈放便用笔在布料上直接画了棋盘,免得粉笔画的会被抹掉,布制的棋盘也耐用。

    收拾好拖把的沈放转出后屋,就看到迟瑞捏着颗糖在发呆。阳光透进窗户,迟瑞那长长的睫毛低垂着,在脸上留下片影子。沈放靠着门框,也不出声打扰,只是笑着看迟瑞发呆的样子。

    

    迟瑞是喜欢他的,沈放知道这点。虽然不常见面,但微信上却是每天都有联系。迟瑞工作繁忙,常常是自己家也难回几次。不过,即便每天再忙,他都会给沈放留言早安和晚安。偶尔也会差遣小弟来送些东西,有时是一箱水果,有时是几盒茶叶,都不是什么贵重东西,但也都看得出来是被人记挂在心。

    原本沈放还当是亲戚间的礼尚往来,直到某天迟瑞手下的人来送东西,他才反应过来。

    “嫂子,东西就放这儿了,我先走了哈~”庞嘉把两箱桃子放好,朝沈放打了个招呼。

    “嫂子?”被庞嘉这么叫,沈放吓了一跳。

    “诶?”看沈放吃惊的样子,庞嘉也困惑了,“……不是么?”

    在沈放追问之下,他才知道几天前特警队出任务,迟瑞为了保护人质而负伤,现在还在医院里躺着修养。那天晚上送急救,车上陪着的庞嘉和杨志正担心他情况呢,没想到躺在担架上的迟瑞反而特别镇定。擦了擦手上的血迹,迟瑞掏出手机打了几个字后,才舒了口气,垂下手臂,闭起眼睛,让旁边的医生继续帮他处理伤口。庞嘉眼尖,看到手机屏幕上留言的对象名叫“沈放”,留言就一句“老家桃子熟了,过些日子给你送些去。晚安:)”。

    那天庞嘉走后,沈放一个电话就打到迟瑞那里,冲着电话教训了一通迟瑞,生气对方怎么不知道惜命。电话那头的迟瑞就没吭声,只是默默地听沈放发脾气。

    “怎么不说话!?”沈放发了一通脾气,听对方没应,又要来气。

    “咳……”迟瑞轻咳了声,其实他心里还挺高兴的,第一次见沈放这么激动,还是因为他而发脾气。

    “你这人……”

    “桃子挺甜的。”电话那端传来迟瑞的声音,“那个……你尝尝和小时候味道一不一样?”

    看了眼旁边的果箱,沈放才想起自己前段时间偶然提到自己挺怀念小时候老家桃子的味道,没想到迟瑞就记着了。沈放叹了口气,放轻了声音,又交代了几句才挂了电话。不出他所料,迟瑞受伤这事是瞒着父母的。后来沈放便关了几天店,到医院照顾迟瑞,给他们轮班照顾迟瑞的队员分担了不少。

    之后沈放回翻和迟瑞之间的微信记录,回忆着平日里的细节,也才看出迟瑞这一直以来默默的深情。在那次之后,沈放也渐渐发现自己对迟瑞其实也有意,不然也不会在听说对方受伤之后心疼紧张成那样。

     

    迟瑞回忆完,回了神。

    他把巧克力放回盒子,盖好盖子,叹了口气。长大之后两人各忙各的,除了自己有时定制西服,两人也很少碰面。为了不让两人距离更远,迟瑞便想到了微信联络这法子。是为什么喜欢沈放呢?迟瑞偶尔也想过这个问题。或许是第一次见面时放到掌心的那颗水果糖,或许是对弈时对方落子的干净利落,或许是为自己量体裁衣时细心周到,又或许是西装内里细心定制的口袋划分……无从说起的喜欢,让迟瑞也有些畏缩。似乎如果没有特别的契机,就无法担上“喜欢”二字。迟瑞便默默地将自己心意小心藏在这“亲戚往来”间。

    

    “比之前瘦了啊。”记下腰围,沈放说道。

    “嗯……”迟瑞点点头,“之前几件都觉得松垮垮的了。”

    沈放接着继续量尺寸。量得差不多了,他直起腰,看到迟瑞又看着那个糖果盒发呆。沈放想了想,或许他们该……该往前一步。他转身走到桌台前,从盒子里取了颗糖,又转身走回来。

    “给,糖。”沈放伸手到迟瑞面前,笑了笑,摊开的手心里放着颗棉花糖,“再一会儿就好啦。”

    这一幕似曾相识。

    “你这是当我拿孩子哄呢……”迟瑞有些脸红。

    “为什么一定是哄孩子……”沈放收好卷尺,“哄情人……”

    迟瑞听到这两个字,对上沈放的笑眼,心跳突然快了半拍。

    

    “行吗?”

   


评论(2)
热度(22)
© 阿遠 | Powered by LOFTER